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川原礫 -《加速世界 1 黑雪公主再臨》+《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1》



因為這兩本都是由同一個作者所寫的,以網絡遊戲為主題小說,加上兩本的缺點十分相近的關係,所以就乾脆以一篇文同時寫這兩本的感想了。

這兩本小說中,先出版的是《加速世界 1 黑雪公主再臨》,其實這本書可是令我對這作者有頗壞的印象的,因為它的質素十分普通-如果這本書是由其他作者所寫的話,我對這作者的形象也不止於像現在般的這麼差,但問題在於這個作者可是個很有人氣的網絡作家,這本作品又是得到了電擊小說大賞中的〈大賞〉,這本書的質素卻只有「普通」的程度,也實在太令人失望了。雖然這樣踩中了個小型地電,但我因為聽到過很多人說「《SAO》比《加速世界》好看多了」的關係,還是決定再嚐試一次這個作者的小說,於是又看了《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1》。果然這本是好看多了,不過還是有些缺點啦。

這兩本小說有兩個共同缺點,一是主角威能,二是男女主角的戀情發展過急。先說主角威能,這點本身是好是壞很見仁見智,但至少在這兩本小說中其表現都令我不能接受。《SAO》的最後,主角桐人突破系統限制,在明明應該要死亡的情況下還能殺把茅原殺掉,實在是叫人脫力。「遊戲中的死亡等同真正死亡」明明是這個故事的中心設定,如此重要的設定竟能這麼輕易地被顛覆,實在太過兒戲了吧?而《加速世界》的表現則更加糟糕,男主角春雪是個謀略型的角色,戰鬥都是以戰略而非自身的力量而取勝的;因此最後他陷入絕望的處境時,我還期待他會有甚麼妙計令他能一口氣反敗為勝,豈料結果竟是突然得到「翅膀」一對,就這樣開金手指嬴了。這個主角威能實在不能接受,這樣搞那男主角的謀略型設定還有甚麼意義啊?

而戀情發展過急這問題,細分的說《加速世界》的問題是缺乏鋪陳,而《SAO》的問題則是進展過急。《加速世界》中,女主角黑雪公主突然就在吃男主角的青梅竹馬的醋,表現出她喜歡男主角。雖然兩人會相愛是意料中事,但這樣沒有伏筆也欠缺描寫的情況下就說女主角喜歡上男主角了,實在是很突兀。而《SAO》則更誇張,男女主角在一集內由認識不深一口氣進展到結婚的階段,其速度之快簡直令我目瞪口呆,這樣缺乏蘊釀的閃少,實在是閃得很空虛。

缺點說了這麼多,也說說優點吧。兩本的共同優點是女主角的描寫都十分出色,很容易就喜歡上了。而《SAO》不愧是本以網絡遊戲為主題的小說,戰鬥場面量多之餘質素也高,讓人看得十分爽快。而《加速世界》的戰鬥我個人則不太喜歡,但這本在描寫被欺凌者的心態卻意外出色,真是個意料之外的收獲。

總之,兩本之中我會比較推薦《SAO》,這本是那種就算不熟識ACG的人址也能輕易接受的類型。至於《加速世界》,後面如果變得好看的話就告訴我吧,我再考慮追追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