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早該有《半澤直樹》



在這個社交網絡如此盛行的年代,要令一套作品爆紅,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已經愈來愈少。就算一套作品沒有在當地的電影台播放過,但只要它得到網民們的「垂青」,並在社交網絡被「一傳十,十傳百」地推廣下,它照樣也能成為時下最熱門的話題作,甚至反過來佔據主流媒體的版面。在近期於全球各地均具有相當人氣的動漫《進擊的巨人》,還有受到港台網民熱烈討論的日劇《半澤直樹》,就是其中的例子。

《半澤直樹》這套日劇,我想不少讀者或許都在各樣的媒體中讀過關於這套作品的介紹了。而事實上《半澤直樹》的故事也很容易理解,簡而言之就是講述一名上班族不甘於要替上司揹黑鍋,於是咬牙切齒地說著「以牙還牙,雙倍奉還」,並運用各樣的計謀展開反擊的故事。明快的劇情節奏,還有叫上班族看得有共嗚又感到大快人心的故事情節,再搭上一眾男演員那七情上面,入木三分的演出,就是這套日劇能夠爆紅的原因了。

《半澤直樹》的劇情很簡單,單用短短三行的文字就能把整個故事的概要都說完了。而事實上關於《半澤直樹》故事的分析以及評論,大家只要把關鍵字丟到Google裡去的話,就能搜到一大堆內容相近的文章,大家有興趣的話就去翻來看好了。所以單就《半澤直樹》這套日劇,我其實沒有甚麼東西想要補充。相反地,我倒是想藉此跟大家提一個我所聯想到的問題-為什麼香港現在都拍不出像《半澤直樹》這類的電視劇了。

請注意,我是問為什麼「現在都拍不出」,而不是為什麼香港拍不出這類的電視劇。因為事實上就是早在90年代,香港的電視台早就拍過以商戰及人性為題材的「爭鬥劇」了,而且還要是相當經典的作品。

這裡所說的電視劇就是《大時代》了。小弟是位90後青年,《大時代》播映期間我還沒有出世。但這套劇的經典程度,在於就算你沒有正式看過一遍,但或多或少也會知道其故事是在說甚麼-至少我知道主角叫丁蟹,還有故事以股票市場中的爭鬥為主軸。

好了,就算你不認識《大時代》,但只要你有看過任何一套以「商戰」為主題的港劇的話,在看《半澤直樹》時絕對都會有既視感。猶其是那種忠奸分明的角色設定,單看角色的表情就知道誰忠誰奸的戲劇設定,還有以措詞強烈的對白及表現誇張的演技來製造戲劇張力的拍攝手法-噢,這根本都是些典型會在「港式爭鬥劇」裡出現的戲劇元素吧!

然後不妨轉念一想好了-上一套能夠搏到如此話題性的香港「爭鬥劇」,究竟是那一套呢?天啊,我所想到的已經是在1999年播放的《創世紀》了。接下來香港的「爭鬥劇」,自《金枝慾孽》於2003年成為話題作,接下來這10年都變成在拍後官娘娘們在吵架的「宮鬥劇」了。「宮鬥劇」不是不好,《金枝慾孽》或許也很好看,但十年來的大作如果全都是「宮鬥劇」的話,那就是有問題了。

還是那個老問題-在香港,會拍劇的電視台只剩一間了。所謂「港劇」,其實已被TVB所騎劫。在一台獨大的情況下,就算編劇跟導演如何積極求變,只要高層不思進取,繼續不斷複製曾經大賣過的謝劇題材的話,「港劇」的前途仍舊只會一片灰暗。猶其當現在所謂的港劇熱門話題,全都集中在那些灑鹽花的床上戲跟強姦戲時,就實在是更叫人對港劇絕望了。

曾叫香港人自豪的劇種,現在都要放眼外地,看日劇才能看到。TVB啊,你不感到慚愧嗎?

至於答案,相信大家早已了然於心。

作為香港人,我們還是繼續默默地看《半澤直樹》吧。

(《半澤直樹》系列其之一,原文刊於Facebook專頁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