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只因遇上了你,我才能邁步向前-《言葉之庭》



 今天是2月14日,與此同時也是情人節。而在這個(似乎是很)浪漫的日子,我一向會推薦別人看新海誠的電影。原因的話,其實以住在文章中也寫過,但簡而言之就是這樣吧:第一,因為新海誠的愛情電影都畫面精美、對白富詩意、運鏡充滿美感、感情描寫更是深刻而細膩-總之就都是些好電影。第二,就是新海誠筆下的愛情故事,雖然都淒美得叫人輕則胃痛,重則痛哭流淚,但卻奇秒地有著教人珍惜現在的意義-有伴侶的,看完新海誠的電影後會緊握著放在旁邊的手。單身的,看完新海誠的電影後哭過一遍,在擦過眼淚後,或許就會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吧。所以,在情人節看新海誠的電影,是適合每一個人去做的事。

上年寫過《秒速五厘米》,今年就來推介他的最新作《言葉之庭》吧。上年的話,我曾經花了很多的筆墨去寫過自己對《秒速五厘米》中的一些場景和情節所蘊含的意象,有著怎樣的解讀和看法。今年寫《言葉之庭》的話,我想就無需要再多費唇舌,去寫這類的解讀了。畢竟新海誠藉著場景與對白,已經把電影中那「脫下過去/稚氣,穿上鞋子,邁步向前」的主題,以毫不轉彎抹角的方式說得一清二楚。我還再多加甚麼解讀的話,恐怕就只是在畫蛇添足而已。

如果你問我《言葉之庭》好不好看,我會說這實在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唯一能夠回答的,大概就只有「果然還是《秒速五厘米》最棒吧!」這點。無法子,始終《秒速五厘米》是集新海誠大成之作,是套把它的「愛情美學」濃縮在一小時內,淋漓盡致展現在觀眾眼前的作品。我想就新海誠個人而言,《秒速五厘米》大概也是他事業中難以跨過的一道里程碑吧。

那麼,《言葉之庭》的表現好嗎?老實說,或許說不上太好吧,畢竟整套作品其實都在重複新海誠的老調子而又沒有突破,較為簡單的故事以及表現手法,也難以叫觀眾在觀賞完畢後,感受到和前作一樣的滿足感。但說到這裡,我卻想引一位專欄作家寫過的一件事-他說自己曾被人問過,覺得村上春樹的新作《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是不是比不上他以住的作品。他說這個問題很難答,畢竟對他而言,讀村上春樹的書就像對著老朋友一樣;讀著他的新書,感覺也是老朋友寄信過來,去聊他對過去所提及的事有甚麼新想法而已…所以要評價新書是不是沒有以往般好,對他而言就是一件無比困難的事情了。

那位專欄作家對村上春樹的感情,其實也能套用在我-甚至是「我們」對新海誠的看法上。在製作《言葉之庭》前,新海誠的上一套電影作品是《追逐繁星的孩子》。這是一套我直到現在,都還未能鼓起勇氣去看的作品-畢竟聽回來的,基本上都是「模仿宮崎駿的奇幻動畫」、「不像新海誠」,還有「還是做回愛情作品吧」之類的評價。所以,當看到《言葉之庭》回歸愛情主題,還有無論畫面還是格調走回我們熟悉的「新海誠風格」,而因此對新作感到萬分期待時,我們又怎能怪新海誠不去突破自己呢。就算新作故事簡單,風格又不如《秒速五厘米》般精緻;但只要看到新海誠那標誌的漂亮作畫、以風景和文學貫穿的故事主題、詩意的獨白、以經典愛情流行曲作為插曲的MV式影像、還有關於「距離」的愛情命題-只要被這些熟悉的「新海誠節」所包圍,至少就我個人而言,其實已經感到很滿足。



正如我在前文所說,「距離」一直是新海誠作品中最愛用的主題。由《星之聲》的「光年」、《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的「巨塔」,以至《秒速五厘米》的「遠距離戀愛」,每部新海誠愛情作品都總會少不了「距離」這個題材。這次《言葉之庭》也一樣,只不過那「距離」不再是物理上的「距離」。而是精神上的,那因年齡而生的「距離」而已。十五歲的高中生跟二十八歲的老師,因在雨天時都會在園庭內相遇的關係,才能奇妙地有所交集,並互生情愫。高中生努力地想裝成一個大人,覺得自己不這樣做的話就得不到對方的重視。女老師自覺現在的自己和十五歲的自己比較下,根本沒有絲毫的進步,只是在對方面前不得不裝成是個大人的樣子。但有趣的是,只有在最後大廈梯間的一幕中,兩人拋開名為「成熟」的包袱-不再用畢恭畢敬的言語壓抑自己,不再以大人應有的態度束縛感情,兩人才能真正地抱緊對方,以淚水將愛意傳達。就在這一刻,她們兩人之間的「距離」終能夠交接。

只不過,不留下一點遺憾的話,那就不是新海誠筆下的愛情故事了。在展露感情的那一刻跨越了的距離,終究還是要回歸原本的軌道。老師還是如預定般回鄉,只有男主角一人留在東京。天空也不再下著梅雨,而是被大雪所籠罩…兩人間的感情,好像還是因現實的距離,還有漫天的飄雪而化為烏有。電影的最後一幕,是男主角拿著為老師所造的女裝鞋還有她所寫的信,走到了他們一直相會的庭園。鏡頭沒有拍到男主角究竟是把鞋子留在庭園裡,還是將她帶走-不過接照他的獨白來看,似乎應該是前者比較合理吧。所以我一直笑說,其實這電影的後續應該就是《秒速五厘米》的故事:男主角拿著老師的信,乘長途火車去探望老師。途中因遇上大雪的關係火車經常誤點,男主角為老師所造的鞋還不小心被吹走(?)。但最後男主角是跟老師在車站裡相遇了,雖然那地沒有那個下著梅雨的庭園,但只要兩人在一起,飄雪還是化作了雨點,兩人仿佛回到了最初相遇的一刻。在此之後,男主角對老師的感情更為深厚,但老師卻決心從此放下他,要過一個幸福的新生活…

總之這個開放式的結局,實在很難說究竟該算是個Good End還是Bad End。但無論如何,如果人生中能夠遇上過一個能讓自己鼓起勇氣,邁步向前的人的話,始終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吧。無法和她走在一起,或許叫人感到遺憾。但沒有遇上過她,我就一定無法成為今天的自己了。

結果,這文章變成了一篇東拉西扯的雜談呢…怎樣也好,祝觀看著這套《言葉之庭》的你,能渡過一個愉快的情人節。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